Loading

Loading

第二屆試背員實測RAVINE 50 | 淡蘭中路,出乎預料的曲折行程

第二屆試背員實測RAVINE 50 | 淡蘭中路,出乎預料的曲折行程

撰文者:試背員 @jcdthought


和身邊熱愛挑戰百岳,熱衷幫自己創造標的的朋友們不太一樣,大山固然有恢弘壯麗之美,但探索郊山尋訪各個有特色的路線也相當有趣。淡蘭古道在我心目中一直有個獨特的地位;從前連結淡水廳到噶瑪蘭廳的歷史意義、前幾年的手作步道計畫、還有厲害的設計師和團隊整合的步道視覺、精美官網和手冊,種種加成讓我自從發現淡蘭古道可以多天一次走完之後就一直躍躍欲試。幾個月前選上Mystery Ranch的試背員後就受限於疫情,原訂的計畫通通無法成行。最近適逢九月警戒放寬山林微解禁,馬上把背包借了,釋放在家關了幾個月快悶壞的雙腳,這個月先後安排了兩個行程,最後決定寫比較曲折的淡蘭中路。

( 想看Mystery Ranch Ravine50 的心得可以直接拉到最下面。)

 


圖片源自:健行筆記

原本計畫中秋連假走三天兩夜,查資料後自覺可以走得完就隨夥伴決定從十分出發走到外澳。後來證明這是錯誤的決定,很少人從十分開始走是有道理的,重裝三天的份量,一開始就要面對滿滿的階梯陡上,再加上低海拔樹林的悶熱也讓人難以忍受,最後大家都走得很厭世決定直接撤退,回家休了一天才重回淡蘭古道直取坪溪段野營戲水。

 

中秋連假四天,最後的行程是這樣的:

Day 1 十分站集合,千階嶺啟登至柑腳威惠廟撤退。
Day 2 在家掙扎還要不要再出門。
Day 3、4坪溪古道野營。

 

 


早晨霧氣氤氳的山嵐景色

 

七點約在十分車站集合,晨光和山嵐把山谷渲染的極美,可惜原訂的行程比較緊湊,沒有餘裕慢慢欣賞。

看到千階嶺的招牌就正式開始了,開始無風的樹林和無盡的階梯,前面這段路和雙十縱走的末端重疊,所以走雙十的話最後就是陡下的階梯。剛開始往上走的時候還很樂觀想著陡上很快就結束,結果還不到國旗嶺就有夥伴身體不舒服決定先撤了。


早晨的光束灑在階梯上超美,回來看照片的時候又再度被這束光震懾。


上到千階嶺前看到的可愛斷木,已經成為他者的養分重新進入循環。


俯瞰十分小鎮。

千階嶺是這趟遇到的第一個基點。從基點處往下俯瞰十分小鎮可以找到來時的路徑,山谷裡的小房子看起來都像微縮的模型;這邊是車站、那裡是剛剛走過的橋、隱沒在小鎮中間的是細細的鐵軌…,這裡很值得停留休息片刻,錯個這個展望點享受微風吹撫就要再走過幾個山頭才有機會再度享受展望和涼風。


光影灑落在 Ravine 50 上。 photo by 仕原 。

平湖東步道的開端是很美的,樹影錯落、小橋流水還有一座很美的石橋,還有閒情逸致幫 Ravine 50 拍了照,還以為接下來一路都會是這樣蔭郁涼爽的路,沒想到過橋轉個彎又是一條長長的階梯。


轉個彎看到無盡的階梯。

後來的路況大致上就是石磚、土路、樹根路的交替,自十分起從千階嶺接上步道後基本都是單線,沒什麼猶豫該往哪裡走的機會(當然,我們都有載GPX邊走邊確認路線),只要別走到放空錯過指示牌應該不太會有迷路的機會。

電塔是千階嶺後第二個有風有展望的地方,不過現在看起來不能走到電塔上吹風看風景了,只能小吹個風快速走進樹林躲太陽。

 因為出乎意料的悶熱,走到內平林山前後,身上帶的1升水已經因為超出預料的悶熱和出汗喝光光,後面完全靠著要去柑仔店買冰冰涼涼的飲料來支撐自己走路,真的熱到接近中暑。快走出柑腳的那段路特別濕滑,缺水的話可以考慮先往絹絲瀑布裝水休息,水質看起來算乾淨。走出那段路經過旁邊的民宅,裡面的大哥很好心的送了我們一人一顆好甜好甜的橘子,很幸運的安撫了快要燒起來的喉嚨。


走過長長一段馬路之後地上會看到這個低調的古道標誌,這裡走進去會直通威惠廟旁邊,錯過的話就要多繞一段長長的馬路進去。


從公車站往威惠廟看。

一抵達威惠廟馬上下背包去柑仔店買飲料解渴解暑,大家各自放空後開始討論備案,從提早紮營一路討論到撤退回家,雖然有點遺憾沒完成,不過留個念想可以期待下次再完成!

 


這條在IG很紅的路要從坪溪頭走才會遇到。

 

第三天重新出發,從雙溪搭公車前往坪溪頭,只打算停留在坪溪古道享受中秋連假的最後兩天。

大部分的人會請公車司機停在烏山越嶺古道口,這樣可以少踢一段馬路。看google顯示從坪溪頭踢馬路進去會比走古道稍微快一點點。


雙扇蕨、電線桿、筆筒樹。

踢進去的沿路也有很多可看的地方,很有歷史感的電線桿、筆筒樹、也有淡蘭古道的形象標誌雙扇蕨。

烏山段的電線桿很有味道,看起來經歷了很多風霜,回來查資料才發現很多人會靠記電桿編號來記憶路況和防迷途,在沒有網路和GPX的狀況下不失為一個辦法。


這個水泥小橋,就是坪溪段的起點,走陸路就過橋續行、水路就沿著溪水上溯。
photo by 仕原


photo by 仕原

坪溪古道沿路都是以前的人造林,路寬敞又平坦,走在被柳杉包圍的步道非常舒適,和前兩天走的路相比感覺身在天堂!


第一段過溪大家都忙著脫鞋、襪。 photo by 仕原

第一段過溪,可以走木樁下來也可以跳石,但襪子脫了直接感受溪水的冰涼最舒適。
Ravine 50 裝滿了這兩天野營要用到的物品,雙人帳、蛋殼睡墊、炊具、食材、照明還有一本書和其他雜物,非常能裝以外,背起來也好看!


photo by 仕原

坪溪段以前曾經來走過單日健行,從龜山站(梗枋)進外澳站出,兩次來都很愛光線灑落林間的美景,非常適合愛拍照的人來走走,雖然現在人潮比以前多很多,但不論水路還是陸路都很寬敞,鏡頭要避開人潮不難。


左側那株葉片灑滿光線的植物應該是台灣桫欏,也是淡蘭古道的特色植物之一。photo by 仕原


第二個過溪處,拉繩跳石過去,兩段過溪都很簡單,有踩好基本不太會弄濕自己。photo by 仕原


坪溪段末端唯一的展望點,天氣好可以看到非常清晰的龜山島,這天大概是…人品不夠好吧。


大概三點之後人潮就減少了,感覺人聲被轉低、蟲鳴和樹梢間的沙沙聲漸漸轉大。
聽著自然產的白噪音看著帶來的書,偶爾抬頭看看現在陽光又移動到樹的哪一段,不全然靜音,但是很平靜。
photo by 仕原


人潮離開之後水面乾淨很多,甚至能看見樹影的反射。


看書、煮食、發呆、宵夜,早早就聽著自然餽贈的白噪音入睡,在自然環境裡會不自覺的早睡早起,特別是早晨的光線變化,讓人無法輕易錯過。


回程走水路離開,沿路的水有深有淺,但大都不會淹過我的小腿肚,是很適合親子同遊的溯溪路線。

 

RAVINE 50 試背心得:

 


photo by 仕原

最初報名試背員的時候正在尋找我的第二個包,目標鎖定在50 L、有隔層、可以外掛帳篷或睡墊,Ravine 50 原本就在我的名單內,看到可以借包包使用一個月就馬上報名了。我拿的是女版最小號,使用的這個月前後打包了三次,使用上的感覺一次比一次好,但似乎我的身形無法駕馭這個包,比我更瘦小的女生(我身高154體重在48-50徘徊)可能得多去試背幾次甚至租來實際使用看看再做決定喔!

雖然沒有到背完這一個月就馬上下單的地步,但還是有很多優點可以來分享一下:

1. 特別帥

喜歡Mystery Ranch的人一定有些和我一樣選裝備是先帥再考慮價錢和實用性吧?尤其是登山裝備有時候會出現很驚人的大紅大紫大螢光,和自己原來的裝備搭配不了很讓人困擾。Ravine 50 的女版本來看網站上的商品顏色是一個很偏藍的綠色,但是包包實體的顏色感覺好看很多,符合一個帥的低調的人設(?)。

 

2.三向拉鍊


我原本的大包是迪卡儂的60 L女包,正面也有拉鍊可以全開來拿取物品,所以一開始並沒覺得三向拉鍊在功能上有什麼特別的,但使用後發現開包包真的很方便,一個動作就可以打開啦!我通常扎營之後就會把會用到的東西掏出包包,能把包包全開的使用感受極好,試過就回不去了。比較有差異的地方就是拉鍊的設計不像扣件那樣還可以靠織帶再壓縮一次,這就看個人打包習慣了。

 

3 隔層充裕好塞

Ravine 50 頂袋有兩層、正面有兩個魚雷口袋,相較我的舊包幾乎沒有隔層可以分類物品 Ravine 50 就方便很多。有一些女生的小雜物放在包包裡面有時候會沉到背包的不明角落,這些小東西不用則已,一用就是很麻煩的狀況,例如衛生棉,女生在山上廁所就夠麻煩了,行進間突然月經來還要想辦法撈出那個小包包真的是災難一場。

隔層充裕就可以把這些「萬一小物」分配在這些口袋裡,比如魚雷口袋就一個裝雨衣雨褲和頭燈,另一個就裝女生的小雜物或不希望它沉在包包裡的東西,懶得打開包包的時候魚雷口袋也很好用,超大的容量把東西塞進去就對了!

 

4 腰部兩側都有口袋

這件事在舊包很讓我很困擾,腰部只有一個口袋通常只能多背一個胸前小包來裝行動電源和手機,腰部則裝隨時補充的行動糧。Ravine 50 兩邊都有口袋就可以一邊裝行動電源和手機、一邊裝行動糧,不用再多背一個小包啦!

 

5 織帶整理帶

側邊和底部的織帶都可以折疊收起來,官方的說明是避免行進間被勾到,這幾次出門的環境都算好走所以沒有特別感覺,但能把織帶整理好就是清爽!底部的織帶也不會飄在地上被踩來踩去!

 

6 拉鍊織帶

三向拉鍊和腰部口袋拉鍊都有多縫一段圈圈,我覺得這個設計很貼心,塞的很滿的時候拉鍊都會異常難拉,多了這個圈圈真的省力很多,也不用邊壓包包邊拉拉鍊(也可能是我打包技巧不夠好啦)。

 

整體來說 Ravine 50 的使用感受很不錯,細節做得很好,和便宜的包包比起來真的有差距,如果我的身形能和它一拍即合的話一定是會下單的!只可惜我的身形可能沒那麼適合,至於傳說中的背負能力,背起來確實有省力、負擔減輕的感覺,但每個人體感不同還是實際試背感受最準,我在網路上沒查到 Ravine 50 的舒適負重,但這幾次打包之間的重量都有差個1-2公斤,我自己體感覺得重量落在12公斤以下比較舒適,個人物品全自理自背是沒有問題的,現在只能期待Mystery Ranch原廠可以針對亞洲做更小的尺寸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