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機能為任務而生— OUTSIDERS總編輯 WILIS、戶外職人阿泰呆呆、WISDOM 設計總監HANS的野外漫談 FT.MYSTERY RANCH

機能為任務而生— OUTSIDERS總編輯 WILIS、戶外職人阿泰呆呆、WISDOM 設計總監HANS的野外漫談 FT.MYSTERY RANCH

我們在挑選戶外裝備時,始終離不開「機能」二字,所有的考量都是讓我們在大自然中,可以更順利地因應各種挑戰;而現在,「機能」似乎也在時尚潮流界火紅起來,URBAN OUTDOOR 的風潮在各界延燒,不只在戶外,穿梭城市、外出旅行,「機能」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

這次邀請到戶外職人阿泰與呆呆、時尚服飾品牌 WISDOM 創意總監 Hans,一起到戶外,與 OUTSiDERS 總編輯 Wilis 來一場三方對談,暢聊機能、時尚、搭配,以及大家心目中的夢幻逸品。

 

Wilis:說到機能,很多人會想到防水,防水是機能的一部分沒錯,但對於機能的定義應該可以再廣一點,這次我們想與各位探討:何謂機能?機能在你們心中的定義為何?

Hans:對我來說,機能是解決問題的手段。這次旅行我不帶行李箱,只要一個背包來應付旅程,那我的服飾就會選擇裝載性強一點、多口袋的;而如果今天所有東西都可以丟到大背包裡面,那我就不需要多口袋的服飾,所以我覺得「機能」是因應不同旅程目的性的事情。

阿泰:在 40、50 年代,那時候登山裝備的材質是棉、麻、皮、鑄鐵,這是最高科技也是當時機能性的代表。然而隨著時代演變,我們有更輕、更堅韌的材質,可是機能的核心意義還是一樣,就是協助我們在不同的環境下,應付各式各樣的情況。所以我覺得機能是以你使用的狀況跟當下的環境來決定的,是相對有彈性的。好比說大家可能覺得與登山包相比,托特包沒什麼機能性,但如果今天你手邊只有塑膠袋呢?托特包頓時就功能性十足。

 

Wilis:就像牛仔褲很耐磨,還有設計一些小口袋,在剛誕生的那個年代,他也算是超級機能的服飾。

我自己感受也滿深刻的,在生小孩之前我常常去海邊衝浪,所以我會很在意「快乾」的機能性,我常常直接穿衝浪褲出門,尤其現在衝浪褲材質舒服,花色好看,穿去東區上班也不突兀;但生了小孩之後,「機能」對於我的定義完全改變,我需要的是讓自己在緊急狀況不至於手忙腳亂,「分層」與「多口袋」便成為重要考量,要買背包我會研究尿布跟奶瓶怎麼放我會比較好拿,或是上衣褲子的口袋順手度,我想這就是一種廣義的機能定義,呼應前面大家說的,根據使用的狀況跟當下的環境來決定。

 

Wilis:現在時尚界也很流行「機能」,URBAN OUTDOOR 更是火紅到不行,Hans 覺得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

Hans:我覺得有很大的原因是現在旅行門檻變得很低,大家可以很輕鬆買到一張便宜機票,說走就走,旅行越來越融入生活中,而原本運用在戶外服飾上面的材質、元素,就會很合理地放入一般時裝裡頭;再來也因為這個時代一直在進步,所以當有更好的材質出現,大家自然就會願意把它放進時裝的設計中。

時尚不會永遠往高級訂製去走,設計師們也會回過頭來看看其他次文化,像街頭文化和一些現在流行的戶外元素,參雜在一起,玩出一個新的時尚。

 

Wilis:相對時裝潮流的機能化,OUTDOOR 品牌近年則是把產品設計得更 URBAN、更多元。但不管怎樣,裝備本身的功能在戶外還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像阿泰、呆呆現在到戶外會在意裝備一定要有什麼功能性?

呆呆:近年我們比較常去國外長距離步道,出去可能長天數不能洗衣服,所以不管是背包或是服飾上,我們會比較講求耐臭、快乾。另外像廉價航空的興起,也讓旅人們的行李需要越來越精簡,有時候一個背包就出門了,所以我們也會要求輕薄,能以越少的件數應付越多的場合越好。

阿泰:另外我們出國一次也不會只為了戶外健行,也會參雜城市旅遊,要兼顧兩者又得精簡裝備,所以我們自己在挑選的時候,都一定會考量這些戶外服飾在都市裡穿著,看起來都要是符合邏輯、不突兀的,簡單來說就是好看。

Hans:我覺得這也是呼應到前面講的,潮流時尚願意去融入這麼多其他元素在裡頭,戶外品牌也越來越精緻,顏色方面也有更多選擇性了,彼此界線越來越模糊,因為在一趟旅行中,就是常常會有兩、三個目的,大家都希望能透過更少的服裝,去滿足更多需求,這是目前服飾產業很大的趨勢。

 

Wilis:阿泰呆呆你們很熟 Fuji Rock,戶外音樂祭在台灣也越來越火紅,但我覺得戶外音樂祭的機能其實滿難掌控的,像 Fuji Rock 很常下雨,你們認為最該重視什麼機能性? 像我本身是選擇穿涼鞋,因為我覺得腳濕了無所謂,但有的朋友會堅持要穿登山鞋,因為他怕破皮。去戶外最難的就是如何取捨,這方面你們會有什麼建議?

呆呆:我覺得去像 Fuji Rock 這種音樂祭可以直接放棄「防水」,尤其在 Fuji Rock 的場地,雨下下來是四面八方,加上在聽音樂的時候手一定會舉起來揮舞,根本沒辦法顧慮太多,我們還遇過颱風等級的雨,所以這時候「快乾」就是重點,會比「防水」來得實際。像我們也是都直接穿涼鞋,至少雨停的時候,可以很快乾、不會悶在裡面,不過涼鞋記得要穿護趾的,不然可能會被踩爛。

阿泰: 其實跟去爬山一樣,雨真的大的話,幾個小時後其實還是會濕掉,所以大家要有一個認知,機能只是輔助,不是 100% 的防護。最後還是得靠自己的經驗跟身體去對抗天氣,在大自然裡,你的經驗永遠比工具來的重要。

Wilis:所以聽起來,大家在選擇上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知道自己要犧牲什麼,因為不可能有一樣東西能抵擋所有的狀況,所以應該是要知道自己可以接受什麼樣的不便,像有人可以接受稍微濕掉,有人可以接受稍微悶熱,然後要抓到每趟旅程的重點是什麼。

 

Wilis:因為現在社群軟體真的太發達了,大家不管去哪裡最終還是希望能拍到好看的照片,所以我自己覺得「搭配」也是滿重要的。像 WISDOM 就是很講究機能性的時尚品牌,以設計者的角度來說,當把機能性放在時裝上,Hans 你自己會考慮什麼事情? 

Hans:因為 WISDOM 的核心理念也不是要進到一個非常 HARDCORE 的 OUTDOOR 環境,而是想要把 OUTDOOR 好的東西放到時裝裡面,讓「城市旅遊」可以更輕鬆地體現,所以除了外型好看之外,我們還是會以任務取向去思考設計的邏輯。例如我這幾年有許多商業旅行,我個人很在意體積、重量、防皺、快乾;或是這次我可能只是去兩、三天的會議,我只想要帶一個大背包,那這個背包背負系統就要很好、容量要大、東西好拿,我會思考這些面向,我自己在設計的時候就會考量進去。

我們服裝的風格偏向 URBAN OUTDOOR,也會帶一點軍裝的元素,軍裝本來就是為了某些任務導向的需求去設計的,為了解決問題,WISDOM 會把這些東西變成更符合日常穿著的樣貌,讓大家穿在街頭不覺得奇怪,但依舊保有原本的功能性。

 

Wilis:討論到軍裝與任務,在戶外品牌中,MYSTERY RANCH 就是一個軍事風格很顯著的代表品牌,甚至它最一開始是為了美軍海豹部隊執勤任務去設計的,對許多人來說,MYSTERY RANCH 也是一個夢幻逸品,那你們心目中對它的印象是什麼?

Hans: 大約 5、6 年前開始,在日本很多選物店已經可以看到 MYSTERY RANCH 成為很常見的品項,那時候大多只有美製軍包系列,不像現在已有各式各樣的系列,但當時他們把 MYSTERY RANCH 美製軍包當成日用包來呈現。

MYSTERY RANCH 美製軍包真的是夢幻逸品,不只造型好看,還有我們全部都很迷這個三向拉鍊,而且它最神奇的就是大家津津樂道的背負系統,提起時確實滿重的,但背上它,又是另外一個重量,背部會覺得意外地輕盈。

對我們的工作需求來說,我需要一個包可以裝所有東西,裝完我就出去,所以在功能性上跟造型方面,他完全符合了我的需求,尤其那個三向拉鍊太銷魂了!

我們也不會想買一個包用一下就壞掉,像這顆美製軍包 3 DAY ASSAULT,MYSTERY RANCH 一代理進台灣我就買了,用到現在完全沒事。

 

阿泰:我們也是最先在日本看到 A&F 那整面牆 MYSTERY RANCH,加上對這個品牌的前身跟創辦人都有一定的認識與景仰,對他創造出來的背包會有一個憧憬,也會想擁有一個這樣的背包。

所以當初他們要進來台灣的時候非常開心,也買了他們幾個不同類型的背包,例如我們買過INVADER郵差包、隨身小包、3 DAY ASSAULT 等等,還有一個 BOOTY BAG 也很特別。

MYSTERY RANCH 的品牌 DNA 非常鮮明,它的質感、布料、拉鍊、可調式背負系統等等,都是這個品牌獨有的,大家會喜歡這個品牌也是因為這些鮮明的特色。

 

Wilis:他們是很有想像力也很細心的品牌,將背包的想像應用到極致,很多原本都想不到可以這樣,或是他們增加擴充的方式,我也覺得很特別。另外就是細心度,當你背上去那一刻,就知道細心在哪裡了。本來同事們對價位都有點下不了手,可是當我借他們試背,有個同事腰部曾受傷,一背上去彷彿到了天堂。

Hans:這些是當你年輕的時候感受不出來的,年輕時揹什麼都可以,而經過一段時間,不管是因為年歲增長,還是真的有所體驗,你會知道其中差別在哪裡,那真的是海放的差異性。

另外我很喜歡他們一個細節是,除了在規劃這些系統上,都是很人性的考量之外,我很喜歡每買一個新的 MYSTERY RANCH 包,就去翻裡面的標籤,因為上面會有出廠經手人的簽名,這個對我來說是很有溫度的,讓我跟這個品牌距離拉得很近,彷彿我就看到這個背包在最後出廠的時候,這位朋友幫我檢查所有細節,對我來說,我自己也是設計師,也是製造產品的人,這是很令人感動的一件事情。

 

Wilis:關於溫度這件事,我記得在 DANA (MYSTERY RANCH創辦人) 2017年來台灣的時候,OUTSiDERS 有訪問他,那時候我其實滿驚訝的,因為原本看這些產品的設計,以為他是很嚴肅的人,但他本人是一個非常溫暖的爺爺,訪談過程不斷談論到他的家庭、員工,我瞬間恍然大悟,正是因為他是這麼溫暖的人,所以才能想到這些體貼的產品細節,因為他在意的是人,所以他顧慮到每一位USER。

另外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最後請他選一個他最推薦的 MYSTERY RANCH 包款,他選的是他兒子設計的 SUPER BOOTY BAG ,我原本以為職人們,對自己通常很有自信、也很頑固,只對自己設計的產品滿意,但他反而很自豪他的兒子有很多不一樣的想像力,做出各式各樣的產品線,那個時候,他也開玩笑說,他做的產品每一個都很像,他覺得後面的人進來之後,開啟他很大的想像空間,所以我覺得「想像力」在他們品牌的 DNA 上也滿有價值的。

 

Wilis:不管是質感,或是那些貼近使用者的細節,還有它的帥度,都是大家心目中的逸品,那講到 MYSTERY RANCH 細節設計,你們最喜歡的部份是?

阿泰、Hans:當然是這個三向拉鍊。

呆呆:我喜歡軍事系列的應用性,MOLLE 外掛系統可以加掛很多東西。

Wilis:我自己也是喜歡三向拉鍊,這個設計真的很好用,每次都能塞比我想像中更多東西,打包取物都很方便,不用把所有東西都掏出來,打開就可以從深處拿東西,我覺得拿東西的速度感差很多。

Hans:加上這個拉鍊是這個品牌很強大的識別度,我遠遠看到這個就知道是 MYSTERY RANCH 的背包,這個標示也讓這個品牌有著崇高的地位,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核心價值。

 

Wilis:那最後請你們各自推薦一個最近的愛包。

Hans:不用說,我就是這顆背很久的 3 DAY ASSAULT,這系列真的超級萬用,今年夏季才上市的 2 DAY ASSAULT 我覺得大小更符合一般需求使用,重量沒有 3 DAY ASSAULT 這麼重,但是裝載三天兩夜行李我覺得都可以。

 

呆呆:我自己超愛 IN & OUT,可以收得很小、不占空間,包重才 400 g,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不管當攻頂包或是一日健行包都很足夠、很輕巧,但同時連水袋孔、登山杖和冰斧的掛勾,它竟然全都有,設計細節完全不馬虎,而且我很喜歡他出的配色,除了戶外,在城市也非常好用,搭配都市穿著也不會突兀。

 

阿泰:SCREE 32 的公升數是我很喜歡的,因為我現在很少用大公升數,超過 50 L 的都裝不滿,這樣其實有點浪費空間,我也不喜歡背包塌塌的感覺,所以我比較喜歡精實一點的 25 – 35 L 背包,跟舊款相比,SCREE 今年的改良我非常喜歡,可調式背負系統新增了刻度,可以記憶自己的背長,有時候借別人背,回來後不是自己的背長,這時有了先前記憶的刻度,可以不用再花時間調整。另外 SCREE 腰帶可以拆卸,這點超級重要,因為我很不喜歡旅遊或是在城市裡還要拖著腰帶,常常會打來打去,也不知道要怎麼收,而改良後的 SCREE 也依然保留很多好的設計,然後把其他細節修正地更好。

 

Wilis:我自己很推 URBAN 系列,因為我身邊滿多朋友都不是這麼戶外,雖然 URBAN 系列的背負不像登山系列這麼多工,但在城市中使用上非常足夠,背包空重也相對較輕,而且以一般人想要入手 MYSTERY RANCH,URBAN 系列的價位相對親民,算是入門款。這一代 URBAN ASSAULT 24,以城市旅遊來說大小剛好,裡面還有筆電隔層、筆袋,夾層超級多,新款更多了側袋可以放水壺等物品,實用性非常高!


 

呆呆:我們的工作性質很常需要推薦大家各式各樣的裝備,到後來我們的想法是,大家花這麼多錢買了一個非常好的防水外套或是背包,如果只是在登山的時候使用,那買了也只用那幾次,許多機能的東西,不論是防水塗層或是防滑大底,放在那邊不用都會隨著時間損耗,反而是要經常使用才能讓裝備維持在一個良好的狀態,用壞也比放在那邊讓它自己壞好,而且東西不用就是浪費。所以我們現在也會去跟大家溝通,花這麼多錢,當然要在日常生活中也經常使用, 現在戶外裝備的設計也都很好看,在城市使用也不突兀。

Hans:就像 MYSTERY RANCH 的背包邏輯一樣,絕對不要只是把它侷限在戶外使用,MYSTERY RANCH 的背包絕對適合進入到各式各樣的日常生活中。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