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 獨家專訪 】 RAVINE 50 愛用者:你一定要試背看看,MR的背負系統有魔法!

【 獨家專訪 】 RAVINE 50 愛用者:你一定要試背看看,MR的背負系統有魔法!

你也正尋覓著一個適合自己身型、外觀兼具的大升數後背包嗎?
除了了解自身使用需求、依據需求收集商品資訊、詢問親友建議之外,還需要歷經多次的試背挑選,才能找到專屬自己的背包!
這次MYSTERY RANCH TAIWAN 獨家推出TRAIL系列大升數後背包款-Ravine、Stein、Sphinx 專訪特輯!
透過這三篇最真實的戶外背包選購經驗分享與使用心得,讓你在挑選背包的迷茫道路上不孤單!

首篇我們將介紹Mystery Ranch經典三向拉鍊設計登山包款-Ravine 50。
邀請到使用此款背包約兩年多的愛用者Woobe,分享她與這顆背包最真實的感受。
(Mystery Ranch 簡稱M,Woobe 簡稱W)

 

M:是什麼原因讓你開始接觸戶外、有買大背包的需求?

W:一開始是因為報名了救生員訓練班,整整一個月、每天都在游泳池裡訓練,也因此跟教練變得很熟,才知道救生班教練還身兼登山協會的嚮導。在救生班訓練結束後,他就帶著幾個學生一起去了水漾森林。在出發之前,我趕快去登山用品店選了大後背包、買了合腳的登山鞋、跟教練借了一些烹煮器材之後,就這樣出發了。
因為這一趟水漾森林,才讓我真正愛上爬山。在山林裡,感官會被大大地打開;在山上流的汗水、感受到的一切、踏出的每一個腳步都很扎實,這種感覺深深的吸引著我,所以我才開始愛上登山。


水漾森林為我上了一堂戶外裝備課:登山裝備非常重要,務必親自試背、試穿。

當時身邊還沒有太多喜歡戶外的朋友,所以上山前我是很臨時才衝去戶外用品店購買幾個必需品,也是經歷了這次之後才知道,裝備真的是需要好好選購!當裝備不是最符合你身形的時候,在一天以上的登山行程中,那種不舒服感會放大很多倍。以我第一次走水漾森林的經驗來說,背上山的大背包,是無法貼合身體的,重量幾乎都壓在肩部,腰部的地方沒有受到力,讓我背起來相當痛苦;登山鞋的部分也很神奇,試穿時明明是合腳的,真的上山之後,腳踝有被固定的感覺、但腳趾卻會一直往前衝,導致我腳趾都瘀青了!一下山就把這兩個東西都丟掉了。(小編補充:登山鞋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推測可能是綁鞋帶的方式需要調整。)

有了更多戶外經驗後,也開始想要有自己的大背包,一個除了登山,還可以陪我去野營、旅行的背包,也因為我是比較瘦扁的身型,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尋找適合自己的包款!

在登山用品店試背過大概四、五款背包,經過各種調整後,店員很誠實地告訴我這幾款不適合我的身型,就在覺得買不到背包時,店員讓我試背了一個德國牌登山包,他說這個牌子很適合亞洲身型。相較前面幾款,它真的背起來比較符合我的身型,也很舒適;不過他的包形跟配色是我無法接受的外觀,所以最後還是放棄了。
至於輕量化的背包,我只有看朋友背過、沒有想要嘗試。我的第一個背包,它的腰帶長得跟輕量化背包很像,也是扁的,曾經被它傷害過,所以就不會想要試試看。

試背了大概有一兩個月,當時考慮了三款背包,最後會選擇Ravine 50只有一個原因 — 我的朋友們知道我最喜歡它的背負感受、外觀跟設計(只是價格有點超出我的預算),就直接買了我最想要的背包當作我的生日禮物!

 

M:你的RAVINE 50是男款的,你的朋友怎麼會送你男款的而不是女款的呢?
W:大背包除了舒適好背之外,外觀跟搭配性也是我很重視的部分。我的朋友們也都知道,我比較喜歡男款的顏色,喜歡到去登山用品店試背了很多次,就是為了確定這個背包是否真的適合我;經過門市店員協助調整背包之後,每次背起來都覺得很合身、舒適度極佳,所以就決定是它了。

 

M:用了這一個背包兩年之後,有什麼心得可以與我們分享嗎?
W:背負系統是我覺得它超級神奇的地方!因為它的可調式背負系統可以調整到符合你身型的狀態,真的是一背上去就amazing的那種!
我都跟我朋友說「MR的背負系統有魔法,你一定要去試背看看!手提跟背在身上的感受完全、完全、完全不一樣。你用手提的時候,會想說『天啊!這也太重了吧?我怎麼可能可以背得起來?』但是背在身上的感受完全不同,只要有調整好,它是非常舒適、貼合你的身體,你會有人包一體的感覺!」

再來就是容量的部分,我以為50L的容量很小、我可能需要捨棄一些我想要帶的東西,但這一顆背包很厲害,我必須要帶的東西跟其他想帶的物品,我都可以帶上!目前走過最長的天數是五天四夜的南湖大山,需要帶上帳篷、睡袋、蛋殼睡墊、烹煮器具、食物、保暖與備用衣物、急救毯、個人藥物、登頂包......,也都可以放得下!神奇的是,蛋殼睡墊還可以放在背包裡面,而且還有一些空間可以塞。

重點是,原本我以為到了第四天或第五天,會因為身體比較疲勞的關係,背負的感受會比較不舒服,沒想到這個狀況在這五天都沒有發生,背負的感受還是很棒!

最喜歡這個背包的設計還有魚雷口袋跟三向拉鍊。

我會把行動糧放在魚雷口袋裡面,我就可以很快地在休息的時候吃到我當下想吃的東西;頂袋的部份,我會放急救物品,因為我覺得那是一個很容易就可以告訴別人我東西放在哪裡的位置。

三向拉鍊最棒的地方就是,一到營地我可以把背包整個打開,很快的把帳篷拿出來搭帳。就不用把東西全部都拿出來,拿到自己要的東西之後,還要把全部的東西塞回去。

背包整理織帶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小配件!Mystery Ranch為了讓背包能多元應用,背包織帶做的比較長,不過用不到那麼長的織帶時,就可以用背包整理織帶把多餘的織帶收好,讓背包看起來是一個。我的腰帶拉緊後,腰帶也會留的比較長,所以我會把腰帶多餘的織帶對折後,再塞到腰帶的扣具後方,這樣就不會影響我行走的感受。

 

M:背著這一個背包,有沒有去過哪裡讓你印象最深刻?

W:爬過印象最深刻的山,是志佳陽大山,走的很累之外,還發生了一些讓人印象深刻的事情。

一開始我的隊友不知道在想什麼,邀請我們一起去瓢簞營地過一夜,看完路線後我以為我可以接受這個挑戰,我就......跟著去了。除了所有登山用到的裝備之外,我們每個人都多背了三公斤左右的水、去這一趟之前,雖然有保持運動習慣,但已經大約快半年沒有爬山,真的累、到、不、行!一到營地我們三個差點崩潰,只想要趕快煮晚餐、休息並且享受在營地的時光。平常都會認真把帳篷搭好,但那一天我們累到也不管帳篷的弧度是不是完美,只要帳篷不會倒就好(大笑)。

我甚至還不小心把高山症的藥放在車上,走了一段時間後,才想到我沒有帶到它,整段路幾乎都是重裝陡上,體能消耗很大,那一晚真的是滿不舒服的,也睡不好、室友晚上一直起來確認我的狀況。起床後登頂,一整片白牆,本來以為可以看到很壯麗的山景,但是一片白牆,我們集體笑出來,有點無奈,但這就是山啊!你沒辦法預測到底可以遇到什麼、看到哪些東西。

那一趟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我們在路上遇到很多上面押著衛生紙的排遺,看到這樣的狀況心裡有點難受,希望大家上山之前,可以多做一點功課;或是帶你上山的朋友,多多少少也可以教你一些基礎的山林知識。

*了解更多無痕山林知識

 
這是登山很真實的模樣。你會看見絕美的山景、也會遇上無展望的白牆;你會看見大山大景、也可能會遇到午後雷陣雨或是突如其來的滂沱大雨。
我們只能做好準備去面對這一切。

 

M:有沒有想要再去一次哪座山?

W:很想再去一次南湖大山,十月去的時候真的好美,從東峰要走到東南峰的路上,有一個地方真的很像爺爺的花園!葉子都變成橘黃色、林相好美之外,旁邊有很多形狀特殊、顏色美麗的岩石,真的非常夢幻。在溪谷的時候,也遇到超大超美的岩石,那時候覺得可以在那裡待上一陣子、享受無人的時光,就太美好了。

我們第一次一起去南湖大山,原本預計要去巴巴山跟馬比杉山,但是因為有兩個團員生理期突然降臨,體力上真的被消耗很多。從馬比杉山走回圈谷的時候,我們第一次從凌晨走到天黑,本來時程都是在掌控中,但最後那一段從溪谷走回山屋的路上,團員突然體力快要支撐不住,坐在石頭上休息時默默掉淚,但沒辦法還是得咬牙硬撐;我陪著走不動的朋友一起走,我一看到避難山屋發出微弱的光就爆哭,有種看到希望的感覺,那是第一次走到天黑,覺得自己快要得救了!


人生第一次在山上走到哭出來,恐懼與感動交雜在一起;好好走回帳篷吃飯休息,就足夠讓我感動了。

 

M:就你的使用經驗來說,Mystery Ranch的背負系統,除了好背之外,有其他心得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Mystery Ranch的背負系統做得很好,我記得店員在調整的時候有跟我說,可調式背板要貼合在使用者的背部,這樣背起來,背包的重量才會平均的分散,會比較舒服。那時候有問過店員,這樣的狀況,背包背起來會不會很熱?他說基本上是不會,不過還是要看個人的體質。

我自己覺得我是怕熱的人,登山的時候我都是穿Fjällräven聚酯纖維的短袖上衣,到目前為止,我在登山的時候背著Ravine 50都不會覺得悶熱(也有可能是因為山上的溫度比平地低一點,所以沒有這樣的感受)。目前還沒背著這個背包去旅行,之後有機會可以再觀察看看。

 

M:使用過後的背包你會怎麼保存呢?

W:我家靠山區,環境比較潮濕,所以保持乾燥是我保養背包的一大重點。每次用完背包後,我會用濕紙巾擦拭有髒汙的部分,然後放在通風處讓它通風個兩三天後,最後會把它裝入有放乾燥劑塑膠袋裡,保持乾燥也避免灰塵沾附在上面。這樣子照顧它的方式大約兩年了,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長香菇!

 


感謝Woobe跟我們分享了她挑選背包的心路歷程,以及她背著Ravine 50的健行故事。
買大升數背包之前,負重試背真的很重要。唯有自己親自感受,才能夠知道自己是不是喜歡它,也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自己的命定包款!

 

BACK